close
準備英文已經非常不容易了,更何況不熟悉的第二外語!
為什麼會想要學德文,前因後果是跑不了的,除了是我主修音樂外,整個學琴的過程更是重要的「催化劑」!從新妹國三開始一直至今,每一任鋼琴老師都是德奧系統教育起家的,自然而然的我習慣並享受於這嚴謹的教學態度中,終而萌生想學德文的唸頭,當時正值二八年華!!

我承認德文不好學更不好讀,雖然有著簡單的規律發音,卻附帶著更深奧一層的文法概念,有人這麼說的:「英文為幼稚園程度的話,德文就是讀大學!」這些都必須花許多時間來消化,當中也許就會砸下不少的金錢!以新妹為例,在年輕氣盛時的「好奇心」牽動下開始接觸了德文,在那10個月的過程,沒有太過認真的投入,單字隱約模糊的記憶,直到大三上11月再度拾起德文,我是從頭開始學起的。那年少時的十個月對我的幫助雖然有限,但有一個影響我現在學習德文非常重要的優勢,就是「發音」,當時的一對一家教,從零開始慢慢一步一腳印的辨認30音,與音標,使這一年多來學習德文的過程順利許多,算是一個成功的「鋪路」,畢竟在這土生土長中文的環境裡,要說一口標準且流利的外文不容易!

學德文的這16個月來(還沒扣除寒暑假三個月的請假),我始終慣用同一本教材Themen Aktuell,原版書真是「寸頁寸金」,不嫌棄的話可以到問津堂購買簡體版的叢書。我非常喜歡TA這版的教材,因為我在學校的德文課也混過一學期,而當時使用的是Berliner Platz,對於文法的統整性來說沒有TA來的緊密與完整,TA小小的一冊就足以塞滿A1程度的文法,但還是有缺點的,聽力的練習是相對於不足。在意識到學生們離「聽障」等級越來越近時,A2開始老師就換了Schritte的教材。換教材的前提,當然是要鞏固在一個良好的文法概念上,也許是有良好發音的前提和少許文法的概念,A1我們只學了不到4個月,就進入了「音檔」世界!換書的代價也是有過渡期的,還記得上課前幾次,凡是要聽力練習,就會伴隨著慘烈哀叫聲,除了埋頭,洗耳外也沒有其他的法子能夠讓自己瞬間提升聽力程度!

A2的開始,也是新妹與德國老師上課的開始,也是個惡夢的起點,只憑藉著一台電腦,在一個文法還在搖搖欲墜的時代,單字還說不出太多的階段,上課只能用「痛苦」來形容!起初頻繁的訓練「現在完成式」,這是一切會話的最根本,卻是我最不願面對的,必須強迫自己把不規則動詞記牢,意思就是要把這些複雜的動詞變化送入深層記憶區,這不是我喜歡的讀書方式之一,因此我跟老師間藉由email的書寫讓我同時練習寫簡單的文章,也讓自己在寫的同時多一次複習的機會。每周所學,我一定會把它掰進書信中,運用之且記熟之!錯誤時反而要高興,因為我得到了正確的良藥,並知道如何去訂正,寫出更完美更漂亮的文章。這是我背單字和記文法的方式,因此也早期開發和訓練了我書寫德文文章的能力!

而新妹語文大爆發時期是在12年的暑假,也是新妹遊走歐洲兩個月期間。這是學習語文很棒的經驗,親身前往,並一定要強迫自己使用當地語言,當然一方面是我的英文程度在學習德文的這幾個月內退化神速,讓我講起德文反而比較有信心!在三周的音樂營期間,我的室友,外籍朋友還有老師,我們的溝通都是德文,我毫無說中文的機會,自然而然的會提醒我如何馬上運用正確的文法,怎麼運用所學會的單字說出一句合乎邏輯且詞意通順的句子。飯店裡土耳其室友也是我的良師兼益友,記得當時我的電器品還有非電器用品的開關還分不太清楚,當我在開關窗戶時,他都會小小聲的在旁邊說著mach zu / mach auf,連續幾天我不用強背也牢記在心!

除了唸書外,最重要的是「勇敢」,不要怕犯錯!我的老師最常跟我說的就是「Nur wer nicht spricht,macht keine Fehler」只有不說話的人才不會犯錯!從錯誤中學習,也是種學習,錯越多反而記得越熟,雖然說人要衣裝,但在學習的階段上還是卸下那層層的面具,用赤裸的態度來接受,也許就會衝得越久唷!當然新妹到目前來說最大的障礙反而是「說太快」導致學習語言最初期階段所要注意的細節偶爾會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i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