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心底的喊話有一天是會破功的;在心理的建設往往都是紙上談兵,真正要去實行卻會顯現出軟弱害怕的一面!這真是我的心情寫照,從高中就打算要到國外奮鬥一場,因為軟弱害怕一直延宕至今,又差點因畏怯而停擺夢碎!夢,用想得很簡單美妙,實際履行卻很辛苦困難呢! 

 

行前的準備--永遠與時間賽跑
雖然我甚麼事都提早很多拍做,如買機票找住宿等,但到了要開票的那天我還是非常猶豫不決,遲遲不敢把卡刷下去!一旦開啟了頭,就回不去了,必須一口氣得把它完成,要有好的體力、耐力、與極高的細心度!好的體力能讓自己在練琴做報告之餘還可以處理一大堆繁雜的報名資訊;耐力就是必須等待那懸在那邊的報名結果,往往都是拖上一兩個月的時間,寫信沒有用的;極高的細心度,讓自己被困在資料堆中還能確實地整理好每間學校所要求不同的資料然後送件!

還記得最早開始處理報名是2月初,第一間學校報名截止日則為3月1日,從過年前的整理歷年成績單,在學證明,送到中德文化經濟協會去做德文翻譯工作,考取語文檢定,2月中開學匆匆領回翻譯文件,馬上報名寄出(當然已經做完了國際匯款及填寫報名表的動作)!之後有高達12間學校待我行一樣的動作,看似簡單,但每一份文件的比對、審核都可以耗掉我1個小時,就是要準確再準確不能有任何的閃失!郵寄方面,新妹推薦郵局國際快捷即可,UPS和DHL我都試過,全部都可追蹤,DHL最快,當然費用也最高,寄送的資料要求多,不可附上資料夾及迴紋針之類的;UPS無此要求,但速度跟郵局差不多,郵局文件包裹快捷只需要300元,比UPS便宜許多!此外可與報考同間學校的同學一同寄送,這樣可省去不少的郵資呢!

忙完報名就是如火如荼的畢業演奏會。音樂會一結束自己還有3首曲子不熟練,這卻是最重要的2首練習曲和1首現代曲,火燒螞蟻的拚了2周,終在5月15日踏上考試的旅程,一個人搭著26小時的飛機來到德國,展開那辛苦又勞累的"巡迴演奏會"。16號中午下飛機趕緊驅車前往SAAR,明天第一場考試就逼我不得有時差,不能勞累,我抓緊時間在朋友的帶領下摸到了琴,不讓自己手感跑太多!!想當然,強迫自己要調時差的前提下,晚間以"秒睡"的功力進入夢鄉!

 

備戰狀態--隨時隨地檢討再前進

隨著考試的到來時而緊密時而彈性,心理的壓力也不同。接連的考試除了要當天拉車,需克服身體的疲態,還要面對一個新環境的陌生感,但對於當天考試的狀況與臨場又不得不好好思考、沉澱一下。哪邊自己覺得滿意,那要如何用同樣的心情去保持;哪邊不慎失常,雖不要自責於己,卻也要想一下為什麼會失常。不是要逼得自己壓力沉重如巨石般壓在身上,是要自己在僅有的時間,無法練琴的狀態下還能保有一顆清晰的頭腦,而非彈琴的機械工具,心要隨時保持的熱情,才能感染於在座的教授們,能有琴能摸時,不管時間的長短,抓重點來練而非從頭到尾run過,想著音樂才能使自己更加放鬆。

會有如此的感觸也是自己親身的經驗。我考試非一帆風順,士氣正盛時連考了好幾間學校,卻都無法錄取,一間兩間一直到最後,真覺得自己想是洩了氣的皮球,對於音樂的熱情不再,對自己的要求已變成「不要彈錯就好了,技術100」。越是這樣,月把自己往下拉,因為你身邊的人全部都技術100,你還有甚麼能跟其他人來比較?就這樣一再跟音樂院錯過機會,能有機會與空間表現時我的熱情早已不再,可以說已經到了「哀莫大於心死」的狀態,只有自己能治癒自己。

我是幸運的一個,雖面臨自甘墮落的處境,卻又及時被拉回正軌。當我住在維也納老師家時,會利用晚上的時間小聊幾句,分享我的考試心情,而老師也以過來人的經驗來跟我分享,讓我能以更快的時間來適應來面對接下來的考試。雖然是簡短的話語,卻在精神上受到非常大的啟發與鼓舞,我永遠記得老師要我再喪氣都不要對音樂失去熱忱與熱愛的心,這信念才能感染大眾,當然每件事都有前提,唯有先感動、認識自己。

後者在慕尼黑也是讓我心理提升的好地方,在老媽的建議下我放下考試的壓力、放下考試的包袱,帶著輕鬆的心情在學姊的陪同下去郊遊,我們走過國王湖、鷹巢等地,一個讓人忘卻煩惱的清新之地,好好捕捉眼前的美景,讓大自然的力量來洗滌身心,這是我兩個半月來都沒有做的事。我不反對在考試中旅遊,只要適當不過分,都會是正面的能量,但我的個性是如此,一離開這美麗的境地,我又感受到了考試帶來不一樣的氛圍,但很明顯的,我已經再度ready好了。來到慕尼黑音樂院,坐在鋼琴前,輕鬆地把考試曲目彈給學姊聽,用討論的用欣賞的角度我們工作了2小時,我感覺到那個愛彈琴的孩子回來了!

 

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

這顆強大的心臟用途很多,要承受考不好的壓力與自責心,要面對未知的環境與身旁臨時大大小小的事,在考試途中當然會先後放榜,當好朋友、同學都順利錄取開始遊玩,你必須要撐住,把考試完成。我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因為我考到最後一間學校才獲錄取,但早在考試剛開始,6月初就陸續聽到朋友和同學的好消息,有人甚至怎麼考怎麼上,完全的順利!而看看自己,都還沒有消息,沒有動靜,考試也常常失利,心裡真的非常的不好受,只能試著去調整,鼓勵著自己!一旦走過來了,會發現,這條路上雖有荊棘,但會更使你茁壯!

 

沒有條件讓自己生病

在台灣生病都已使自己非常難過,何況在國外,一個還在考試沒有健保的國外,一有徵兆所有千方百計都得要嘗試。無奈病魔在6月初時還是找上我,那時我正考完柏林,先從全身沒力量、喉嚨腫脹開始。之前我生病通常不持續太久,且身邊都備有一些成藥,這次一拖就是6天,且體力狀態是一天比一天差,當我來到Detmold的友人家,我只能躺在床上了,喝水再喝水,藥吃了再吃,盡量讓自己休息也沒有任何體力可以練琴,胃口也是差到一個極致。整天睡覺是我的下下策,卻是意外讓自己好轉,不是別的,是「心病」影響甚大,病為什麼不會好,因為自己心也生病了,病為什麼會漸漸好轉,因為我讓心得到了喘息的空間與時間。生病是難免,患有心病卻是最致命的殺手,當你又是獨自一人離鄉背井,沒有溝通舒壓的管道時。

 

考上了是抉擇的開始

7月是最後的考試,集中在Baden-Württemberg邦,少了舟車勞頓讓身體果真輕鬆許多,經過了一翻風雨,也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了,願自己在最後的三間學校能正常發揮!Karlsruhe,一個我第一次去的城市,一個我選擇當天來回Freiburg的城市,不帶有太大壓力,讓自己在台上好好表現。還記得16號考試當天的中午,因為距離考試還有3小時半之久,礙於肚子非常飢餓,跟學姊一起去吃一頓比較好的中餐。也許想減輕自己的壓力,讓自己能較自然的表現,我點了一杯300ml的啤酒當作飲料(也不敢喝太多),最後餐廳還招待了一杯後勁較強烈的梅酒,當下還自嘲,這樣可以減少緊張,排除恐懼。其實非然,考試的時候心跳卻異常的快,但我的手卻神奇地沒有失常,讓我在四首曲子中平穩度過,也不去思考後果。

一周之後,23號的早晨,我如同每天般地去信箱查看,看到一封以我的回郵信封寄來的B4大小牛皮紙袋,當下心理八成在想「又是退件」了,當我把牛皮紙撕開後,我尋找著我所有的報名資料,卻甚麼都看不到,而是看到一些我全看不懂的德文文件,我沒有時間雀躍,也沒有時間詳細閱讀,因為我剩下10分鐘就要搭車前往法國小郊遊,後來在車上跟同學以電話確認,這是Karlsruhe的錄取通知。要問我當下的反應,很正常,但等我晚上回到Freiburg,在24小時內竟有著高潮迭起的情緒!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這句話真的說得不錯。我確實是幸運的,考上不代表比較優秀比較了不起,可以換個角度去思考,也許是你的教授特別欣賞你,你的教授發現了你的長處。錄取,是一個新的開始,卻也是讓我非常痛苦的起點,不知道哪根筋的短路,開始胡思亂想,未來的走向,音樂路的發展,畢業後的展望等等,越想越覺得人生灰暗,有好長時間我好想填寫放棄申明書打包行李回到台灣,卻又不想放棄在國外求學的念頭。我,當下連自己都不認識,面對著自己打包將要留在德國的衣物發起呆,整天有半天呆坐在床緣邊,腦筋空白,無法思考!我試著跟老師們透露我的想法,但能做決定的還是自己,我越陷越深,越來越無法自拔。很想要回到忙碌的日子,因忙碌讓我沒有閒暇時間胡思亂想,現在的我,太過悠閒!

 

決定--另一段新的人生展開

我是家族中第一個出國留學的小孩,是幸是運。當我把同意就讀的單子回寄給學校後,我的心就已經在為未來的兩年(甚至更多)做準備,我撥冗時間前往KA尋找房子,到市中心去走走,看看是不是自己想像中的城市。非常幸運,房子已備妥,我放下這已積滿勞累的心,敞開心胸來迎接未來兩周的小旅行。

 

機票已訂,手中握有的僅只一張單程飛向德國的機票,對於回程,沒有期限;對於夢想,會像這飛機一樣,我乘坐在上面讓它帶我翱翔天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ti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